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精灵射手的博客

看帖长见识,顶帖觅知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也许你我近在咫尺,却不曾相识,也许相隔天涯,却有缘相聚,在这个城市里,熟人很多,朋友很少,就让我们在无限的网络中成为朋友吧

 
 

(转)中科院:中国农业经济水平落后美国108年  

2012-05-14 19:17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2年05月14日04:10新京报仲玉维我要评论(188)

新京报讯 (记者仲玉维)昨日,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研究成果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:农业现代化研究》。报告指出,截至2008年,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落后约100年。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块短板。
农业水平差距明显
据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介绍,中国农业现代化起步大致时间是1880年左右,比发达国家晚了100年。
中国农业生产率与发达国家有多少差距?据分析,美国是中国的90多倍,日本和法国是中国的100多倍,巴西都比中国高。
中国农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呢?何传启表示,如果以农业增加值比例、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计算的话,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,与美国相差108年,与韩国差36年。
报告指出,2008年,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落后约100年,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比中国工业劳动生产率低约10倍,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比国家现代化水平低约10%。
2.8亿农民需转移
报告测算,未来40年,中国需要把2.8亿农民转移出去,农业劳动力总数将从3.1亿下降到0.31亿。
为此,专家们提出建议,逐步取消户籍制度,建立信用管理制度,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,是必然的选择。“目前,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着诸多挑战。”何传启说,比如,2008年以来,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仅为世界平均值的40%;2008年,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值的33%;目前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%,仅为美国的1%。
面对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块短板,报告还提出了13条建议,包括建议明确划分5亿亩左右的优良农田作为“国家食品粮生产基地”和研制“中国人营养指南”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