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精灵射手的博客

看帖长见识,顶帖觅知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也许你我近在咫尺,却不曾相识,也许相隔天涯,却有缘相聚,在这个城市里,熟人很多,朋友很少,就让我们在无限的网络中成为朋友吧

 
 

(原创)啥叫“结发夫妻”“待字闺中”“齐人之福”“结婚”  

2007-11-07 12:40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上课,老师讲了古文学,觉得长了知识,写出来与大家分享。     

“结发夫妻”,指古代女子未长成时长发披肩,长成年结婚时就将长发打结盘起,意思指的是女子刚成年就盘了发嫁给你了,指原配夫妻。

 “待字闺中”,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姓名包括有姓、名、字三个内容,而女子只有姓没有名也没有字的,只有当女子结婚出嫁前,家人在姓这外赐她一个“字”,而“待”当然是等待、还没有的意思,所以“待字闺中”指的就是等待出嫁、等待赐“字”的女子。

“齐人之福”,原本指妻、妾,古代叫“齐、接”,“齐”的意思是指和男人一起平齐的人,即配偶的意思,“接”的意思是接着、继续的意思。后来演变成好象是一个男的和两个女的睡觉的意思了。

“结婚”,原本为“接昏”,古代人们结婚常在黄昏时候,“接”意指让人延续的意思,也是指在夜里采取延续人类的行为。后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结婚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